西西

【启红】遥寄(短篇一发完)

进启红坑三个月了,没忍住动了动笔。
战争结束后的故事,有私设,尤其是年龄和时间概念比较模糊。出错轻喷~

喜欢麻烦点小红心啦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启山走时,二月红是没来送的。

走前一晚张启山来红府,说是上峰调令回北平任职,仗打完了许久,总要有人坐一坐这打下的江山。
二月红将家中那坛三十年的竹叶青拿出来,摆在张启山面前说,酒我给你备下,你张大佛爷再回长沙之时,我与你痛饮。
张启山笑笑,说好。
秋风微凉,二月红捻起花指踮着步子,素着面唱了一曲贵妃醉酒。一把折扇轻扣,只眉眼便是倾城之色。
张启山挑着眉说,若日后想听戏了,怕是要差人将二爷请到北平去。
二月红斜了他一眼,明明是个不懂戏的,别想唬弄我做这劳心事。
月下叙叙一夜,不曾惜别,只盼珍重。

第二日二月红少见的睡到了日上三杆,齐八自车站来时带着一身清晨的露水,进门便看见二月红一脸大梦方醒的样子在院中洗脸,心里叹着这位爷说不送还真不去送了。
二爷,北平是个比战场还危险的地方啊。
我既拦不住他,也帮不得他。我算计得长沙城里人人的心思,可算计不得北平办公室里政客的心思。
二爷,佛爷他不是不想卸甲归田,您别怨他。
二月红云淡风轻的一笑,罢了,罢了。

张启山走后,二月红的日子清闲得很。高兴了便去梨园唱两出,闲时便同齐八解九打打麻将。只是每月雷打不动的去原来的张府做一次洒扫,那尊大佛也定要擦一次,擦得明亮亮得反着阳光。

无事的时候,二月红会给张启山写写信。地址是他托解九打听到的。

今日无事,同小九去了卧云楼。前两年打仗给关了,今日又重新开了,做了好些肉粽。味道变了些,老板说原来的厨子打仗被抓去充军死了,这粽子是他婆娘做的。

近日班里新排了芦林会,在北平应当是听不到花鼓戏的吧。你可还记得几出?

小五从杭州捎来消息,说家里新添了个大胖小子,还捎来了照片。小五为了这孩子,家中的狗都不敢养着了,全都送到了别人家去,生了才敢给抱回来的。

这些信,张启山多数是回的,只是总是隔上三四个月才来一封,倒是很长,一沓信纸塞满了信封,二月红见了总是笑,憨人。
张启山在信里同他讲北平的好些事,说那里吃食样式多,哪天二月红来要带他尝一尝全聚德的烤鸭,与南地的吃法不同,这北平用的是挂炉烤法,皮酥脆,肉又带着果木的香,极好。张启山说,办公厅离着灵境胡同不远,闲来无事的时候便去那里走一走,四四方方的巷子,清清静静的,二月红见了一定喜欢。那巷子里住着个老师傅,原先是街头画画的,张启山说与他甚是投缘,活了半辈子的粗人竟也摆弄起画笔来,隔三差五的去学着。
二月红揶揄他,哪日与我画一幅戏装瞧瞧,你那粗手还不将我画成个花脸的妖精。

每次收了信,二月红总是在院中立好久。看向北边的眼里是说不清的情绪。有一次被齐八撞见了,大雪漫天,二月红在雪地里立了几个时辰,将本就单薄的身形都埋在了一片白色里。
齐八絮絮叨叨了好一阵,说今年天冷,人上了年纪不比从前,二爷您身上有旧伤,可受不得寒气。一转头见着二月红抚着黑色大氅的手一顿,忙住了口。
二爷,政府里暖炉厚实,您别担心。

齐八出了红府大门,神色戚然,狠命搓了搓手叹道,既是千里万里惦念着,何必一副各自安稳的模样。本事再大也不过是两个凡人,真以为过的去一个情字吗。

七姑娘嫁到北平去也有几年了,你们可曾见过?

小五今日带了孩子来长沙。他说这长沙城真是一点都没变。

佛爷,前阵子一直下雨,你家的大佛座下已锈的不成样子了。

可张启山的信回得越发的短,渐渐的竟再没了消息。

二月红也曾同解九北上去收一次货,到了北平之后却只见的匆匆而来的副官,略一作揖说道,二爷,军长被紧急派往国外去了,怕是十天半月不能回来。
二月红愣了愣,摆了摆手,只问了句,佛爷一切都好吧。
是,一切都好。
二月红笑了,那就好,你回去吧。
二月红夜里在北平街上逛着,一抬头竟走到了新月饭店门前。当年那人三盏天灯拍下鹿活草,自己在倾盆大雨里跪了三天三夜,可还是没能救回丫头一命。经年累月的,自己也忘了跟他说一句,那事,我不怨你。

后来二月红的身体越发的不好了,也再没得了机会去北平一趟。
那天夜里副官闯进了红府,红着眼扑通一声就跪在了二月红的身前。
“二爷,佛爷去世了。”

副官的话在耳边回响。
佛爷自长沙离开之后就直接被带到了格尔木干休所,名为休养,可上面一步也未曾让他踏出去过。
佛爷求了人,将您寄到北平的信捎在往格尔木运补给的那趟车上,走时再将他的信带去寄了,那车三个月一趟。
上面怕他们日子清苦,有次专程请了北平的戏班子来,登台刚唱了一句,便被佛爷摔了杯子轰下台去了。
佛爷还有意识的时候说,他还念着您那坛竹叶青,可莫要便宜了旁人。

副官自怀里掏出一叠纸,打开来,全是一人的画像,画上那人珠翠满头,顾盼生姿,眉目间盛满了笑意。

二月红堪堪笑着,笑得天旋地转。

那晚,红府传来了三十年未曾听过的贵妃醉酒。院里上了妆的二月红着了凤冠云肩,执着一把泥金折扇,一颦一笑都是当年倾尽长沙城的绝代风华。
薄唇衔了玉杯,杯里斟满的竹叶青,醇香四溢。再回头,佳人面颊的微红连粉墨也遮不住,二月红将那杯中酒一饮而尽,衣袂纷飞掩去眸中点点晶莹。


昔日贵妃醉酒是为嫉恨,今日我二月红是为送行。


佛爷啊,你看看这长沙城,我日日守着,只盼有天你回来时她还是旧时的模样。
你惯会骗我,竟将生死也骗了我。
张启山,
我终于还是等不到你回来,说一个爱字。


遥祭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写出来的和自己想要的还是不是一个感觉 哎……

写文时铺垫强迫症…捂脸跑……

评论(20)

热度(61)